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大學國文:文學鑑賞與寫作(二)
College Chinese: Literature Appreciation and Writing (II) 
開課學期
111-2 
授課對象
 
授課教師
沈凡玉 
課號
CHIN8013 
課程識別碼
101 80210 
班次
32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3,4,5(10:20~13:10) 
上課地點
普305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27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以選讀、鑑賞古典詩歌之名篇佳作為授課內容,「大學國文一」選讀漢晉詩歌,「大學國文二」則選讀唐詩,採精讀詩歌文本與歷史文獻的方式,依時代鑑賞漢代至唐代重要詩人之作。本學期包括「王維詩:空幻世間」、「李白詩:時空漫遊」、「杜甫詩:書寫時代」等單元。各單元配合大學生之生命情境,設定主題,在鑑賞古典文本之中,亦藉文本與學生對話,促使其思考自我人生與當代社會的各種問題。

此外,本課程亦有「寫作指導」時間,分為「抄襲與引用」、「主題意識的形成」、「分析與思辯」、「對話與論述」、「申論題作法」、「應用書信作法」六個單元,結合課程中古典詩歌之各項主題,延伸至當代議題的思考,指導學生寫作論說文、應用文,以及瞭解學術倫理規範。以閱讀古典文本之思考、對話作為底蘊,寫作指導作為表現架構,有內涵且有邏輯的闡述己見,並與他人理性對話。寫作指導亦配合作業設計,引導學生自行訂定主題、分析思辯、進行對話,以實作精進其論述與書寫能力。
 

課程目標
1. 通過經典、代表性文本的精讀、解析及詮釋,使學生熟悉人文思維,了解人文精神與傳統在現代社會的重要。
2. 透過充分討論與系統性的寫作練習,增進學生思考及語文表達能力。
3. 培養學生對一己生命的感知、反思,進而自覺其生命的價值與意義。

(此下由任課教師補充本身課程目標)
本課程旨在培養學生對於中國古典詩歌經典作品的認識,增進其文化素養與人文情懷,培養其對文學的審美、鑑賞能力,及更善於運用文字的書寫技能。期能進而以文本為媒介,進行問題討論與對話,養成學生思考的習慣,和對不同生命情境的瞭解與同情。
 
課程要求
★★★ 加簽授權碼將在第一週上課的第一節下課時間發放,若人數超過授權碼張數,則以抽學生證決定。★★★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. 課本教材:

本課程不指定購買課本,由教師編選、印製講義及指定閱讀文章,隨堂發放,並將檔案上傳至NTU COOL課程網頁各週進度底下。如不需紙本,可告知老師。

2. 學期論說報告:

本學期須寫作一篇2000字左右的論說報告,內容包括「選題說明」、「申述己見」、「回答反論」、「結論」四部份,說明如下:

(1)題目:請自行選擇一個當代重大且具爭議性的公共議題作為論題。如何選題,請參考「寫作指導2:主題意識的形成」。
(2)選題說明:請先書寫一段500字左右的前言,說明選擇此題目的原因、意義,以及此論題的影響與重要性。並於第6週3/28(二)之前,上傳至NTU COOL作業區。視選題情況,老師可能會與你討論,或建議修改論題。
(3)完成全文:請根據所選之論題,及寫作指導3.5「分析與思辯」、「對話與論述」所說明的論說文格式,繼續完成全文。將選題說明修改為第一段「前言」,接著正面表明立場、申述己見,再預設一段與己見相反的反論,(須與己論立場相反,而非提出其他問題),加以回應,最後以結論總結全文。請在第11週5/02(二)之前,上傳至NTU COOL作業區。
(4)字數:以2,000字左右為原則。
(5)格式:請以word檔案打字,直接上傳檔案。請勿轉為PDF或其他格式檔案。
(6)抄襲:助教將會檢查抄襲,抄襲者一律零分。引用或參考資料,需註明出處,網頁亦需註明網址,否則等同抄襲。引用、參考不可超過全篇三分之一。抄襲與引用的差別,請參考「寫作指導1」。
(7)獎勵:本項作業將參與為大學國文共同活動「探索與書寫」,每班老師可推薦1-2篇優秀作品,獲獎者可獲得獎狀及獎金1200元。
(8)遲交:「選題說明」與「報告全文」均不可遲交。逾時作業區將關閉,無法上傳,須以email寄給老師。超過期限之後,每遲交一週,成績減一等第。(一週內則以遲交一週計。)

3. 應用書信:

第13週課堂上將進行「寫作指導6:應用書信作法」,並請同學實際練習,寫一封信給其他同學,再隨機分發信件,根據收到的來信,寫一封回信。兩封信均以手寫紙本一併交給老師。

4. 出席率與發言表現:

課程進行中,老師將隨機請問同學問題,發言者可得學期成績一分,缺席者則扣學期成績一分,不知道或不回答則不加分亦不扣分。若為線上教學,則即時請同學以打字方式在「聊天」處回答,等同於發言。課堂問題將於課後貼在NTU COOL課程網頁的討論板上,若課堂上來不及或不好意思發言,可至討論板回答,或回應其他同學的意見。討論板、分組討論、課堂活動的參與和簽到,皆列入本項成績計分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2-3小時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隨堂發放 
參考書目
宇文所安(Stephen Owen)著,陳引馳、陳磊譯:《中國「中世紀」的終結:中唐文學文化論集》(臺北:聯經出版公司,2007)
宇文所安(Stephen Owen)著,賈晉華譯:《初唐詩》(北京:三聯書店,2005)
宇文所安(Stephen Owen)著,賈晉華譯:《盛唐詩》(北京:三聯書店,2004)
呂正惠:《詩詞曲格律淺說》(臺北:大安出版社,1991)
柯慶明:《中國文學的美感》(臺北:麥田出版社,2000)
方瑜:《唐詩論文集及其他》(臺北:里仁書局,2005)
高友工:《唐詩的魅力》(上海:上海古籍出版社,1989)
歐麗娟選注:《唐詩選注》(臺北:里仁書局,2004)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期中考 
25% 
 
2. 
期末考 
25% 
 
3. 
選題說明 
10% 
 
4. 
學期論說報告 
20% 
 
5. 
應用書信習作 
10% 
來信5%+回信50% 
6. 
出席率及發言表現 
10% 
 
 
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
 
上課形式
作業繳交方式
學生與授課老師協議改以其他形式呈現
考試形式
其他
由師生雙方議定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1  課程說明。
王維詩:空幻世間。 
第2週
2/28  和平紀念日放假。 
第3週
3/07  王維詩:空幻世間。
寫作指導1:抄襲與引用。 
第4週
3/14  王維詩:空幻世間。
寫作指導2:主題意識的形成。 
第5週
3/21  王維詩:空幻世間。
寫作指導3:分析與思辯。 
第6週
3/28  李白詩:時空漫遊。
寫作指導4:申論題作法。
上傳「選題說明」截止期限。 
第7週
4/04  兒童節放假。 
第8週
4/11  期中考。 
第9週
4/18  李白詩:時空漫遊。
寫作指導5:對話與論述。 
第10週
4/25  李白詩:時空漫遊。 
第11週
5/02  李白詩:時空漫遊。
上傳「論說報告」截止期限。 
第12週
5/09  杜甫詩:書寫時代。 
第13週
5/16  寫作指導6:應用書信作法。
應用書信課堂習作。 
第14週
5/23  杜甫詩:書寫時代。 
第15週
5/30  杜甫詩:書寫時代。 
第16週
06/06  期末考。